|
4月15日(我的苦恼)
4月15日,星期一,天气阴,按照惯例,是升旗的时间,为了上个星期《大带小》活动的效果能继续延续,我跟大大二班的赵老师建议,等做完早操后我们班的孩子再一次到他们班场地找自己的哥哥姐姐,并请他们送我们回教室,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考虑到中班孩子的记忆力时间没有大大班的孩子长,我希望能给他们更多的时间成为真正的朋友,却出现了另我意想不到的小问题。 能看得出经过双休日的两天放假,我们班已经有几个小朋友记不住自己的哥哥姐姐了,好在大大班的孩子仍然记得住,在给每组确认名单的时候又花了几分钟的时间,而在排队一列一列跟着前面赵老师走的时候,大大班的两个女孩子走到了我的面前,并告诉我,有一个小弟弟朝其中一个女孩子吐了口水,以及抓上了其中一个女孩子的手,当我问是谁时,小宝已经走到了我的面前,他知道自己会被我批评,却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两个小姐姐仍然准备牵着他跟着队伍回教室,我突然意识到小宝的这种行为是需要纠正的,如果不纠正,他将不会是第一个犯这种错误的小朋友,我将他请到我的旁边,并请两个小姐姐先跟着队伍走,先回教室,调皮的弟弟今天不允许和大家一起走了,我的想法是对的,果不其然,我又看到了智博捏着自己神气的小拳头使劲地打着前面小哥哥的背,而前面的小哥哥,虽然觉得弟弟做的行为不对,但出于责任感,以及懂得谦让,并不计较,只是选择了躲开,但智博却不依不饶。我也请出了智博,并告诉他,只能跟着我走,不能跟着哥哥姐姐走了。同样的情况,智博知道自己会被我批评,却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们已经把这种行为当成玩耍了,因为当他们跟我一起上楼梯时,在高兴的笑。而这个错误是必须马上纠正的。 我先请王老师带着孩子们回教室,而把小宝和智博留在了楼下大大二班的门口,告诉他们,你们刚才那样打人是不对的,哥哥姐姐对你们很好,还懂得谦让,你们那样做以后他们也许就不会想和你们玩了,所以,你们改正,做一个有礼貌的小朋友。我告诉他们,要道歉,不然,我也不会原谅他们。于是请他们到大大二班的教室,找刚刚被他们‘欺负’的哥哥姐姐。小宝找到了那两个姐姐,而智博,却连自己刚刚打的是谁都不知道,这另我很苦恼,显然他已经有了这里所有的哥哥姐姐都会谦让他的意识,所以他才会有恃无恐。经过了大大班小朋友的帮助,智博最终也找到了自己刚才‘欺负’的哥哥,而3个哥哥姐姐都很坦诚的直接原谅了他们两个,我又带着他们回到了班级,并把刚才的经过告诉了全班小朋友,让小朋友们都知道,如果想和他们玩我们能有很多的方式,但打人是不对的,哪怕是打疼你的哥哥姐姐。 通过这个小插曲,我发现了本次大带小活动的小漏洞,我想我应该早点告诉小朋友们,礼貌待人,不管是对谁,我希望他们能大方的,和他们一向比较惧怕的大哥哥大姐姐交往,却忽略了大方的度,比如说他们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有恃无恐,有的孩子中间缺少了最重要的东西,就是礼貌。而这一点,大大班的小朋友却做得比我们中班好,他们从头到尾都在帮助照顾小弟弟小妹妹,被‘欺负’了连‘愤怒’都没有,只是谦让,这好像让我看到了为什么有的家里的小孩不怕大人、甚至能对长辈大吼大叫、指手画脚甚至拳打脚踢的原因,大人一味的谦让不会让孩子明白他的行为其实是不对的,想要达到目的的方式有很多,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去教育孩子用对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及想法,而不是一味的谦让、宠腻,孩子不但学不到东西,还会在这个过程中加强自我意识,会越来越觉得只要是自己想到的,就是对的。 |
| 留 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