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6日

家长开放日有感

2011-12-03 20:55:59

    关于我们班的宝宝,因为是本年级年龄偏小的一个班,我班宝宝的独立能力一直有待改善.

    本次家长开放日活动充分的体现出来了.
    在交流时间里,我们告诉家长,希望家长朋友们多多锻炼宝宝们的独立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后来到了中午进餐时间,班上宝宝在家长的'帮助'下吃饭的情况让我们表示很是难受...爱孩子是有方式的,如果总是一味的宠溺,一味的帮助宝宝完成所有他自己能力范围本能完成的事情,久而久之,宝宝们不再喜欢自己动手了,他们开始依赖大人,以至于和同龄宝宝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本班孩子在经过3个月的幼儿园生活后,充分的表现出了他们如果离开大人也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能力.
    记得第一节贴纸课,几乎所有孩子都等着老师来帮忙贴,有的宝宝在把手中的纸张不小心撕坏了便想放弃不再理会.在经过反复的鼓励后,宝宝们现在开始喜欢上了手工课,只要一听到是手工课他们便会很高兴的参与这种活动.因为他们在经过提醒后也能明白:自己的事情能自己做,就算失败了也没关系,可以重新再来!渐渐学会了自己动手贴,自己能撕掉双面胶.而宝宝们能力的进步大小,完全能看得出宝宝们在家里面是否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那么家长们在家里让宝宝们独立完成过一些小事吗?家长朋友们在感受着宝宝对自己的依赖所带来的幸福感时,请想一想过多的依赖是否真的就是好事?
    开放日当天,进餐时间我班除了个别宝宝是独立吃饭之外,其他宝宝的家长几乎全程'劝说'吃饭,宝宝们表现出来的进餐情况远远不如平时没有家长在的时候好.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从小小的细节看着家长对宝宝们的'爱'的方式.如果客观的看待,会是怎样的感想呢?进餐时间里,家长在和家长不在这两种情况,让班上宝宝的进餐秩序形成了很大的反差.我们表示看着很难受!我们应该相信,宝宝们虽然小,但潜力是无限的.不要在大人以为'这个他不会做'的观念里,让宝宝失去了锻炼的机会.

 

     这个问题该怎样去解决呢?希望家长朋友们可以在论坛帖子里共同讨论这个问题.

 

    

快速回复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