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你的手,让孩子自己长大
2013/6/16 20:36:07
——有感于部分家长的"错爱"
“现在的孩子,尤其是独生子女,越来越难教育。”每每听到家长这样的抱怨,我的脑海中总闪现出这样的疑问:真的是现在的孩子难教育?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为什么几十年前我们的条件比现在差,孩子比现在多,反倒没有这种感慨?当然,以前生活条件差,父母苦于生计,只要能把孩子养活养大足矣,也许考虑不到那么多。而现在我们的物质生活提高了,衣食无忧的同时,自然把较多的时间、精力放在孩子身上。社会的进步,竞争压力的加大,使我们在无形中把这种压力传递给了我们的孩子,孩子成为我们的砝码。于是,很多不懂教育也不知道学习的家长,把这种来自社会的压力,畸形地传递给孩子,从而走向现代教育的一个极端:只关注孩子知识的积累学习,不重视他们能力的培养和心灵的沟通。孩子成为一个学习的机器,分数成为家长是衡量孩子好坏的指标:成绩好则父母悦,成绩差则父母忧。这种畸形的教育直接导致了孩子心态的畸形发展:学习不再是一种自身需求,不是自己的任务,而是给父母学的,是取悦于父母的一种手段。所以就不惜弄虚作假,抄袭拷贝。尤其到了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当学习跟不上的时候,得不到老师家长的认可,便破罐子破摔,干脆不给你们学了!从而形成这样的怪圈:孩子越学不进去,家长越着急,越逼他学,而家长越逼,则孩子越厌恶学习,进而演化到厌恶家长。家长的“好心”由于方式不当,到了孩子这里,便真的成为“驴肝肺”了。
还有一种看似传统其实是更加无知的教育方式:现在孩子少了,稀罕了,六个大人才这么一个孩子,可不能让他受一点委屈,那可真是捧在手里怕飞了,含在口里怕化了,要星星绝不给月亮,殊不知,在这种只娇不教的育儿理念支配下,我们只能培养出一代在家称王称霸,出门一塌糊涂的“小灶王”:他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只知索取,不知奉献。只知享受,不懂责任,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步入社会,怎样与人相处呢?我看过一本关于孩子教育的书(书名忘了),书上把这种传统的中国式教育,和日本的教育做了对比,说日本的教育重在孩子的心理和身体素能的训练和各种能力的培养,在他们的这种教育方式下,培养出来的是一群勇敢彪悍的狼,而在我们这种中国的教育方式下,培养出来的则是一群软弱无能的羊。将来我们的这一群“羊”,该怎样面对日本的“群狼”呢?
所以,我们的家长,该反省一下自己的教育了:不是孩子有问题,而是我们有问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以上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教育,其实质都是一样的:是我们的家长用自己的思想,统治了孩子的思想,用自己的手脚,捆住了孩子的手脚,从而使我们的孩子没有了自己的思想,失去了自我发展的能力。现如今社会上日益增加的少年犯罪,不正折射出我们这种不恰当干涉和过度保护的教育方式给孩子造成的心理缺陷吗?在这里,我想借用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的“儿童解放论”提醒家长们: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巴,解放儿童的眼睛······
给孩子一点时间,让他自己去思考,而不要把答案急于告诉他,给孩子一点空间,让他自己去探索,而不要急于把困难替他解决,给孩子一点挫折,让他自己去承受,而不要试图给他制造一路坦途,因为人生没有一路杏花村,缺少了挫折与磨难,就不是完整的人生。孩子总要长大,总要离开我们。试想,如果我们不及早地让他学会思考,学会生活,假如有一天孩子长大了,我们不在身边,那他不就成为一个毫无思想,毫无生活能力的废人了吗?而在此情形下的孩子时刻被一种无能与无助感困扰时,他的心理能不变态吗?
亲爱的家长朋友,如果你爱你的孩子,就请放开你的手,让孩子学着自己思考、自己探索、自己承担,让孩子自己慢慢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