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06月28日

Y教育反思---把玩具送回家

2016-09-25 22:39:07

开学已经大半个月啦,宝宝班的孩子大多数已经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啦。宝贝们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从小都是娇生惯养,在家庭中好几个大人围着他一个人,他们什么事情都不用做,更别说自理能力啦!宝宝班孩子自理能力太差,所以孩子们在玩完玩具后,我和陈老师都会帮他们把掉在地面的玩具捡起来,收拾好。就这样慢慢的孩子们习惯了玩具掉在地上不管不顾,甚至踩到玩具摔倒都不会去捡。看到这一幕时我就开始反思…..孩子们的这些坏习惯,都是我们老师在日常生活中没有正确引导孩子更没有给孩子自我锻炼的机会。我经过深刻的反思后,决定想办法挽回我之前犯的错误。  

孩子们是特别爱玩耍爱听故事的。我就开始以故事的方式教育孩子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任务。我先跟孩子们说:“小朋友们,你们放学后是想回家还是留在幼儿园”?孩子们的回答是:回家….有个别小孩听到回家甚至都开始哭啦,“我要回家我要妈妈”。孩子们的内心是脆弱的。“小朋友们知道玩具的家在哪里吗”?孩子们疑惑的看着我,老师告诉你们,我们把玩具送回家好吗”?“好好…….”贴有小兔子的盒子是毛绒玩具的家,贴有星星的盒子是积木的家宝贝们知道啦吗?孩子们:嗯嗯……“宝贝们玩具完好了要把它门送回家,如果小朋友们不送他们回家它们就会伤心的!以后玩过玩具我们一起送玩具回家好吗”?孩子们都说:“好…….”还有些孩子大声的说:“玩具也要回家找妈妈,找不到妈妈它们就哭啦”!

刚开始只有几个孩子能做到,大多数孩子需要我们提醒,可是渐渐的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把玩具安全送回家啦!孩子的习惯是可以通过老师及家人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引导以及提醒慢慢的培养出来的,我们应该给孩子机会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做,不应该低估孩子的能力,让孩子们寻找到自己动手的乐趣形成良好的习惯,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快速回复

留 言: